太阳正晴

奋斗不止,生命不息,努力工作,拼命赚钱,给媳妇花

历史的门道,历史的热闹[原创]

田云山:

  现在的人常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古代的人老说,以史为镜,可知兴替。


  不知古代的人,还是现代的人,发明和爱说一句话: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


  那么,我们看历史,是会看的呢,还是不会看的呢?换句话说,我们是看历史的门道,还是看历史的热闹呢?


  这年头儿爱看历史的已经不多了。大家虽然大都不爱看历史,平常却看瞎白话胡议论历史,而且许多狗屁不通的人明明是在胡说八道,但你要真对他说历史真相,他反而会强词夺理,反过来把你骂得狗血喷头。经常遇到这种事儿,你该找谁去说理?


  大家聊侃历史,其实和议论娱乐八卦和明星绯闻一个球样。无非是寻个乐子找点刺激而已。谁非认真你就得罪了人不落好。于是乎,当别人唾沫星子乱飞吹得正起劲时,你纵然明白他们是在张冠李戴,你最好还是闭嘴微笑不如做一个好听众。


  我就是一个爱看爱侃历史,还特爱在上面钻牛角尖的人,我还总以为在历史方面,无论是正史和野史都有点个人特别的见解。我常以此自鸣得意。总之,我觉得我是一个能在历史上看出一点儿门道的人。但非常不幸的是,我却发现自己也会犯张冠李戴指桑骂槐的毛病。而且往往当时不知道,都是事后才了然的。


  什么叫历史的门道,无非就是历史的真相,所谓人们爱追究的历史八卦的内幕新闻。事实上过去的历史总有真实的发生,但一旦写入“二十四史”这样的历史典籍,就无所谓的真实和真相了。


  比如,一些历史过往一旦流逝,就会隐没无形,再也找不到真相。比如,那些古古古代远的神龙见首不见尾,连断代都还着落的历史就是。还有一些历史是被当时的统治阶级按照个人和阶级意志故意给改正了。当然,还有一些因为历史原因永远不能和无法解密的。当时既然无法解密,天长地久之后当然就成了糊涂帐。“假作真时真亦假,有是无时有亦无”了。


  历史本来是应该有真相的,但非常搞笑的是,历史偏有许多留下来的就是娱乐和绯闻。搞得我们本来希望从历史中找出一些门道的,谁知道偏偏造化弄人,到头儿来,我们争的脸红脖子粗,还搞出来许多学术争鸣公案的只是历史热闹。


  原来中国“二十四史”只是历史学家才能为中国历史立传,后来演变由《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之类小说家为历史演义,到了现在则是专家教授,百家讲坛,甚至穿越小说和街谈巷议都能为历史进言了。


  既然历史的门道也不可靠,我们就一起来娱乐八卦历史的热闹吧。反正历史无所谓真假,分不出真伪,大家又何必当真呢!


来源:田云山

评论

热度(5)